09年留学专业选择更务实 管理类专业将遭冷落

09年留学专业选择更务实 管理类专业将遭冷落

2010/09/16 11:56:31 来自:如何择校

 

08年留学市场逆市飘红,方兴未艾。09年金融危机阴霾依然没有散去,就业升学的竞争和压力,他国利好政策的刺激,新的留学目的地、留学路线的开发都让“走出去”不断上演新的变化。
  

      关键词1:留学升温
  就业环境恶化人民币坚挺
  近日,国际劳工组织指出2009年底,全球失业人口有可能猛增2000万,总失业人口将从2007年的1.9亿增加到2.1亿。这是历史上第一次突破2.1亿关口。金融风暴发源地美国的失业人口可能是10年以来最多的。在本地无法就业的美国人,很有可能选择去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小的国家如中国、新加坡等亚洲国家寻求机会。近年来,美国已成为中国外来就业者的最大输出地之一,其次是日本、印度、韩国。可以预见,明年来华就业的外国人将增多,加剧就业市场竞争。而从08年中陆续回流的“海归”人才也是本土就业人员较强的竞争对手。
  目前不少企业都停止了招人的计划,空缺职位也大大缩水;与此同时各国货币汇率的大幅降低导致的留学成本降低。两个因素的作用可能刺激更多的在职人员或者应届毕业生选择“先接受培训再就业”。
  

      关键词2:利好政策
  各国名校主动挖生源利好政策降低留学门槛
  受金融危机影响,为弥补政府、私人机构对院校减少的资助,预计明年海外名校将更加积极招收海外学生。从08年底各国知名海外院校来华参加各类国际教育展的情况来看,已初见09年海外院校招生的积极性。据了解,在09年的1~3月,佩皮尼昂国立音乐舞蹈学院、南锡国家音乐学院、鲁昂音乐学院等顶级的法国音乐类院校将来访华招生。而以往这些世界级的艺术院校鲜来中国直接招生。
  招生方面不难看出多项留学政策大大降低了中国学生申请09年学年入学的要求。比如自2008年9月1日起,澳洲政府调整签证风险类别,并在语言、担保金存期以及担保金人等方面降低了签证要求。留加方面,签证担保金数额及存款记录的要求也放宽了,历史记录由18个月现在变为12个月,担保金从几十万甚至上百万,降低到具备加第一年的学费和生活费即可。
  

      关键词3:平价留学
  国内经济增速放缓 平价留学成为热门
  在经济放缓增长的形势下,预计将有更多的留学家庭倾向选择“学费相对平价”的留学方案。“平价留学路线”包括赴法国、荷兰、新加坡、韩国、日本等留学费用一向较便宜的国家留学,因为前往这些国家留学,一年费用约需人民币7~15万左右;或者选择美、英、澳、加等国的“性价比高”的留学方案,如赴美国的社区大学或者赴加拿大报读公立社区学院,两年后入读名校率高,且留学费用可大大节省;报读加拿大院校快捷文凭课程,及澳洲报读文凭快捷课程或者凭高考成绩直接申请就读大一,可省去读一年预科的时间,节省人民币10万~13万;而有意到海外进修的人士,可选择英国配“带薪实习”的英语职业教育课程,由于实习期间所赚的“薪酬”几乎与学费相当,可谓零学费留学。
  

      关键词4:低龄留学
  赴美、英、加、澳读高中生的人数将增多
  从08年下半年起,英国寄宿中学、加拿大贵族中学及美国私立高中已加大了在中国的招生力度,而国内家庭对优质中学及高等教育的需求非常大,在汇率继续走低的形势下,预计09年赴英、美、加拿大、澳洲读高中、本科人数将增加。
  不过,明年申请美国私立高中的难度将加大。为了提高申请成功率,建议有意赴美读高中的学生申请10年级,同时要准备托福/SSAT考试。目前很多美国私立高中的中国学生比例过高,因而在09年申请难度将加大,申请11年级更困难。
  由于2010年广东实行高考改革,众多不确定因素让留学也成为升学新出路。
  

      关键词5:异军突起
  台湾、香港将成为求学新热门目的地
  据调查显示,咨询申请赴香港求学的人数在08年增长最快,约增加了20%。预计在09年将达到高峰。香港采用英式教育体系和具备国际化的生活环境,有较好的学习环境;临近内地,生活习惯较易适应,往返便捷;香港的研究生课程一般来说学制一年,一年费用需10万人民币左右,相对于赴澳、美、加留学,可大大节省时间和费用。
  明年台湾也将成为留学新星。明年中,台湾拟招1000名大陆学生赴台就读,这是台湾首次公开招收大陆学生。台湾将分步承认大陆高校学历,率先获认可的将是北京大学等39所学术声望卓著的高校,随后扩大至77所211工程院校。
  台湾学费便宜,人文学科的一年需5万元新台币(折合人民币1万元左右),理工科的学费相对高些,最高的医科每年12万元新台币(约为2.5万元人民币)。台湾与中国文化渊源更深,国际化程度不亚于大陆。两岸学历互认后将采取双联学制,学生还可同时拿到两岸院校的两个文凭。
  

      关键词6:择业务实
  专业选择更务实 管理类专业遭冷落
  从08年底的留学咨询情况来看,金融风暴对准留学生选择专业的影响,基本没有反映在具体选择哪个专业上,而是反映在选择专业的心态上。学生选择留学专业的心态趋向务实。对原有明确留学计划的人士的影响并不大,原对金融感兴趣的学生,依旧选择金融专业,在他们看来经济危机只是周期性的现象,金融行业必会复苏。对原没有明确留学计划的学生而言,他们在选专业时,比以前更侧重考虑就业形势和发展前景。
  此外,对于理工科学生而言,如果能力允许和对本专业感兴趣,他们一般会选择原专业来深造,而不会像以前那样,不顾自身情况从众选择商科专业。
而事实上,美国金融海啸爆发后,理工科的毕业生所受到的就业影响较小。预计09年,将有更多的理工科专业学生选择电子工程、通信、环境、化工、生物等前景较好的理工专业。

联系方式
 
友情链接

新浪博客 新浪微博 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万极咨询   津ICP备09005028号

电话:022-23250700/83280700/83280698   E-mail:tianjinliuxue@126.com    QQ:306653098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图书大厦1708A室 300203

Powered by www.relyfx.com. Style Name:剑桥雅思. Run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