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的饮食文化

韩国的饮食文化

2010/09/26 15:02:09 来自:海外生活

韩国四季分明,各季有各季的食品,因此食品品种非常丰富。韩国还三面环海,寒流与暖流交汇,沿海岸有肥沃的滩涂,所以鱼贝种类也很多。韩国人为了智慧地度过酷暑和寒冬,很早就开发了鱼虾酱之类发酵食品,其加工技术十分发达,而且传统的海味料理也发达。
      在韩国自古以来礼仪食品种类繁多,如生产、三七日、百日、周岁、婚礼、聘礼等的贺礼食品,巫俗食品、祭礼食品、寺庙礼仪食品等。其中,寺庙食品忌五辛(蒜、葱、小根蒜、韭菜等)和荤菜,用山菜、野菜、树根、野果、树皮、海草类、谷类制作,不加任何调料,形成自然产品本身固有而独特的文化,其烹饪方法在各寺庙之间口传至今。
      祭礼食品以糕饼为主。儒家的祭礼食品同巫俗食品形式基本一致,但祭礼食品已相当现世化,而巫俗食品还依然如故。如在巫俗食品中,把红枣泥或生肉片放在蒸米面糕上,这种做法表明阴阳相谐观念多么根深蒂固。
      韩国的饮食习惯与家庭形式有密切关系。韩国人自从从事农业就开发发酵食品,形成了独特的饮食文化,对调味食品酱油、辣酱、大酱等尤为讲究。
      同时,为了用于饭前酒、接待客人、祭礼自酿家酒,还常备鱼虾酱、咸菜、肉干、鱼干等下酒菜,由此开发了各种食品加工技术,发展了丰富的饮食文化。
      韩国人对传统的素食独有情钟,以素食为主的寺庙食品自不必说,就是泡菜、豆腐菜、山野菜等日常食品也非常发达。如今随着经济条件的改善肉类消费迅速增加,因此各种成人病大为流行,在这种情况下,素食的寺庙食品作为保健食品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
      韩国的食品可分为以各地名产为材料的宫庭食品和各具特色的乡土食品。
      韩国的食品基本上反映了夏季温热而潮湿、冬季寒冷而干燥的韩国气候和各地不同的气候和风土,并为适应于此有了多方面系统的发展,尤其蔬菜和海味及黄豆发酵食品闻名于世。
      在中国,一提到养生食品,往往指的是一些药食同源的食物,比如枸杞、莲子、人参等,但韩国人眼中的养生食品,却是我们平时因太过常见而未引起重视的食物。
      比如海带。海带是韩国最普遍的食物之一,韩国人从过生日、坐月子到吃早餐,顿顿都少不了它。营养学家认为,海带中所含的热量较低,胶质和矿物质较高,易消化吸收,抗老化,吃了后不用担心发胖,是理想的女性健康食品。海带在韩国常见的吃法是加醋凉拌,或者放点蒜末做成韩式海带汤。
      粥也是韩国最常见的养生食物。韩国街头有很多大型高级连锁粥店,一碗粥的价格很贵,约合35—56元人民币。粥里一般添加海鲜、肉丝、蔬菜、杏仁、松子等,配合肉汤、菜汤长时间熬煮,能起到助消化、增食欲的作用,胃口不好和身体虚弱的人最适合食用。由于荞麦中含有抗氧化物维生素P,降血压和助睡眠效果很好,还是大肠“清道夫”,因此,韩国人喜欢将荞麦和大米一起熬粥,认为有保健作用。
  此外,白菜、大蒜等都是韩国人生活中重要的养生食品。营养学家认为,白菜可以退烧解热、止咳化痰,还能抑制乳癌细胞。所以,韩国人吃火锅时,一定要加点白菜进去。

联系方式
 
友情链接

新浪博客 新浪微博 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万极咨询   津ICP备09005028号

电话:022-23250700/83280700/83280698   E-mail:tianjinliuxue@126.com    QQ:306653098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图书大厦1708A室 300203

Powered by www.relyfx.com. Style Name:剑桥雅思. Run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