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圣诞节与中国春节之比较?

英国圣诞节与中国春节之比较?

2010/09/26 12:14:07 来自:异国风情

 

很幸运,到英国的第一个圣诞便接到朋友的邀请,亲历一次英国传统的家庭圣诞。体味其与中国春节的异同,便也拾得些许乐趣。

      趣之一在“吃”
      与中国春节一样,吃,也是传统圣诞的第一要务。不过它的高潮不是年夜饭,而是25日的圣诞午餐———烤火鸡。烤火鸡颇带英国特色,从火鸡肚子里的填料、配料、蔬菜到操作程序,招招式式都有一定之规。“业务”不熟的上班族女主人也不用慌张,差不多每个家庭都备有菜谱,精装本厚400来页,摆在厨房里照章操作。几公斤重的火鸡应几时入烤箱,几时变温度、拆包装、几时上桌都写得清清楚楚。即使如此,女主人从前一天晚上就做准备,圣诞还起个大早,直忙到开饭。

      吃饭时,男主人阿德拉斯告诉我,圣诞吃烤火鸡的习惯从美国传到英国没多少年。50多年前他住在约克郡,当时的传统是吃烤鸡。那时,鸡还是稀罕物,很贵,过年才有的吃。菜谱上果然也有“圣诞烤鸡”的程序。圣诞午餐的最后甜点,也是特定的,圣诞布丁配威士忌黄油,很甜,有很重的酒味。阿德拉斯说,小时候在家,他妈妈都自己做,做好后可以存放3年。这岂不与中国南方打年糕、北方冻饺子有异曲同工之妙?听着阿德拉斯的老故事,那感觉一下子就回到了中国的春节年夜饭。“民以食为天”,看来在哪国的文化中也少不了,虽说“食”的形式各有不同,人们盼望过节吃好的愿望却是一样的。

      趣之二在“礼”
      圣诞日是个星期四,英国人索性将一周都封为圣诞周。像中国人过春节一样,节前几天近乎疯狂的年货大采买一直持续到圣诞前夜,装饰着圣诞彩灯的商业街、购物中心、超级市场挤得水泄不通。

      圣诞礼物都用彩纸包装,放在圣诞树下,上面注明送给谁,里面还经常夹着小卡片,写着祝福的话。圣诞日上午拆看礼物,是一家人最快乐的时候。早餐后朋友一家人聚到圣诞树前,每个人都收到好几包礼物,随着一个个精美礼包打开来,常伴着一声惊叫、一阵欢笑。礼物不在大小,有时只是一盒巧克力,一把刮胡刀或一把小梳子加句玩笑话,重要的是全家人在这个特别的时刻以这种方式传达一份情意。

      圣诞前夜《泰晤士报》上有篇文章《冰冷的手,火热的心》,说的就是人们冒着严寒买礼物的事。今年英国每个家庭用在购买圣诞礼物上的钱,平均400英镑左右。这个数字比几年前已经升高了,但与他们约3万英镑的家庭平均年收入比,还是很有节制的。不由得想到中国人春节送礼。中国人重家庭、重亲情的传统至今常听外国人称道,但时下礼物价值越来越高,甚至有攀比斗富之虞,反倒将那份真挚的亲情冲淡了。

      趣之三在“祈福”
      中国旧时过春节,有扫尘、祭灶、贴春联、放鞭炮等形式,亲戚朋友串串门祝个福,其实就是图个来年吉利。英国的圣诞也有相同做法。圣诞前夜,大的活动集中在一些教堂,下午5点前后,英国广播公司电视向世界直播剑桥国王学院教堂的圣歌礼拜已有50年传统,选择的经文与圣歌都是祝福的内容。它也是英国圣诞夜正式开始的标志。据英国媒体报道,有些英国人一年只在这一天去教堂。但实际上,现在有2/3的家庭圣诞夜是在家里度过。他们提前做一次家庭扫除,然后装饰起圣诞树或各种各样的灯饰。

      朋友家在圣诞前夜完成最后一件圣诞装饰的形式也很温馨。晚餐后,夫妇俩把收到的一大堆圣诞卡都抱了出来,插在一个专门的长卡上,他们念一张,聊两句那位远方的老朋友或新朋友,插一张,插了满满的两大串,然后把它们挂在墙上。这两件由上百朋友祝福组成的圣诞装饰,无疑是所有装饰中最珍贵的。他们告诉我,有好多朋友很多年没见了,平时忙也顾不上联系,但每年这时候他们会寄来一张圣诞卡,除了祝福之外,还会附上一封短信,———报告这年的工作、生活大事,他们戏称为“工作汇报”。虽然现在英国的因特网家庭使用率位居世界前列,网上贺卡也很盛行,但一年一次邮寄圣诞卡还是很多老朋友联系的主要方式,那一张张小卡片承载着他们的传统与情思。

      从朋友家回来,想起眼下国内方兴未艾的豪华圣诞晚宴,实在不知道属中属西,倒是实在纯朴的英国圣诞与中国春节总是叠映在脑海里。不论看上去形式多么不同,生活中人类真实的美好愿望其实是共同的。

联系方式
 
友情链接

新浪博客 新浪微博 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万极咨询   津ICP备09005028号

电话:022-23250700/83280700/83280698   E-mail:tianjinliuxue@126.com    QQ:306653098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图书大厦1708A室 300203

Powered by www.relyfx.com. Style Name:剑桥雅思. Run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