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解读之韩国民俗

留学解读之韩国民俗

2010/09/26 12:27:38 来自:异国风情

 

●传统家庭
      韩国的传统家庭通常是一家3~4代共同生活在一起的大家族,因为喜欢家族人丁旺盛是当时韩国的风俗习惯。 但伴随着20世纪6、70年代产业化、城市化的飞速发展及人口控制政策的确立,大家族式的传统文化逐渐消失。到1980年,平均每户人家的子女数减少为1人或2人。 但重男轻女的思想至今仍有迹可寻,如长男为重、儿子为重。为了破除这种思想,政府立法规定男女在遗产继承上享有平等的权利。
    如今的韩国年轻人几乎都从大家族的制度下解放出来,单独建立自己的小家庭。现在韩国的家庭形态主要是以夫妇为中心的小家庭。
●姓氏
  韩国人的姓氏以金(21%)、李(14%)、朴(8%)、崔、郑、张、韩、林为最,姓名多由姓氏及双音节名字构成。韩国妇女婚后并不随夫姓,但子女须随父姓。
●传统服装-韩服
      韩服是从古代演变到现代的韩民族的传统服装。韩服的线条兼具曲线与直线之美,尤其是女式韩服的短上衣和长裙上薄下厚,端庄闲雅。如今,大部分国民是以习惯穿着洋装西服,但是在春节秋夕(中秋节)等节庆日,或行婚礼时,仍有许多人喜爱穿传统的民族服装。女性的韩服是短上衣(jeogori)搭配优雅的长裙(chima);男性则是短褂搭配长裤,而以细带(daenim)缚住宽大的裤脚。上衣,长裙的颜色五彩缤纷,有的甚至加刺明艳华丽的锦绣。最近, 增加实用性的生活韩服很受欢迎。
●传统住房-韩屋
      韩屋指的是按韩国传统建筑形式建造的房屋。韩屋的特点体现在兼顾地形和季节气候的分布和结构上。即所说的“背山临水”,通常韩屋建在后面有山前面有水的地方,而且考虑到冬季寒冷夏季炎热,在房间里设置暖炕(温突)设施,在结构上采取宽敞过厅的形式,以便达到良好的通风效果。不同地区韩屋的结构也不同,寒冷的北方采取封闭式?字形结构,而中部和温暖的南方分别呈?和–字形。韩屋还按阶层不同分为上流和中下层住宅。
●传统舞蹈
      最早始于史前时代的宗教仪式。当时各部落在神坛祭典时,常伴有集体歌舞,这样的歌舞随时代的变迁逐渐演变成固定的形式。三国时代(57B.C.-A.D.676)的高句丽古墓上就出现了载有人们跳舞场面的壁画;而高丽时代(918-1392)的大型燃灯会(一种佛教的法会)和八关会(向上帝忻愿太平盛世的活动)等国家举办的活动也包含有跳舞的内容。到朝鲜时代(1392-1910),舞蹈以初、中期的宫廷舞蹈、后期的民俗舞蹈为中心得到发展。宫廷舞中较具代表性的是剑舞、鹤舞和处容舞。民俗舞蹈则随农业生产力的提高和工商业的发达在民间得到了很大发展,不仅有直接表现老百姓生活、感情的内容,还包含有对社会现实的批判。最具代表的是假面舞、山台假面剧、僧舞、巫俗舞、傀儡戏、太平舞、闲良舞, 驱邪舞等。而划归于现代民俗舞蹈的长鼓舞、扇子舞则是在1930-1960年间创作出来的。此外,还有佛教仪式上的铜钹舞、法鼓舞、蝴蝶舞等及孔庙祭典、宗庙祭典上的舞蹈。
●传统音乐
      顾名思义就是保有韩国旧有节拍的音乐。有时指的也可以是韩国国乐。
琴(类似古筝)、伽倻的伽倻琴等是传统音乐中常见的古典乐器。同中国及西方国家的文化交流又将外来音乐引入了韩国。到了朝鲜时代(1392-1910)时代,音乐形式初、中期以宫中音乐、后期则以民俗音乐为代表。至15世纪,集中整理了音乐理论、历史及演奏乐器等内容的音乐理论著作《乐学轨范》得以编撰出版。而朝鲜后期,随着农业生产力的提高及工商业的发达,市民文化得到了很大发展。表现在音乐领域就是享有音乐的阶层扩大,音乐形式多样化,尤其是出现了市民创作的清唱(板索里)和民谣。民俗音乐真实地表现了当时人民的感情并对社会的不公进行了讽刺批判。这样的民俗音乐发展到后来,以四物表演等新形式出现,深受人们的喜爱。四物表演指用锣、钲(类似于锣,但声音较低沉)、长鼓(可两面敲打的鼓)和鼓四种乐器演奏的打击乐。
●其它
      韩国人禁忌颇多。逢年过节相互见面时,不能说不吉利的话,更不能生气、吵架。农历正月头三天不能倒垃圾、扫地,更不能杀鸡宰猪。寒食节忌生火。生肖相克忌婚姻,婚期忌单日。渔民吃鱼不许翻面,因忌翻船。忌到别人家里剪指甲,否则两家死后结冤。吃饭时忌带帽子,否则终身受穷。睡觉时忌枕书,否则读书无成。忌杀正月里生的狗,否则三年内必死无疑。
      与年长者同坐时,坐姿要端正。由于韩国人的餐桌是矮腿小桌,放在地炕上,用餐时,宾主都应席地盘腿而坐。若是在长辈面前应跪坐在自己的脚底板上,无论是谁,绝对不能把双腿伸直或叉开,否则会被认为是不懂礼貌或侮辱人。未征得同意前,不能在上级、长辈面前抽烟,不能向其借火或接火。吃饭时不要随便发出声响,更不许交谈。进入家庭住宅或韩式饭店应脱鞋。在大街上吃东西、在人面前擤鼻涕,都被认为是粗鲁的。

联系方式
 
友情链接

新浪博客 新浪微博 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万极咨询   津ICP备09005028号

电话:022-23250700/83280700/83280698   E-mail:tianjinliuxue@126.com    QQ:306653098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图书大厦1708A室 300203

Powered by www.relyfx.com. Style Name:剑桥雅思. Run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