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留学教育最新政策解读(一)

日本留学教育最新政策解读(一)

2010/10/27 11:26:37 来自:政策解读

 

日本学校的教育制度

    日本学校的教育从幼儿园开始,然后完成小学6年,中学3年的9年制义务教育之后,升入3年制的高中。高中毕业之后,大家便可根据自己的志愿,选择自己喜爱的院校。如大学,短期大学,或是专门学校。这些学校都有其各自的特点,且学习年限和内容也有所不同。

大学(大学院)、短期大学

    一般大学为4年制,短期大学为2年制(一般大学院的学习年限为硕士课程2年,博士课程5年,专业职务学位课程2年)。大学(大学院)和短期大学都分为国立,公立(都道府县市立等)和私立三种。现在日本大部分的学校都是私立的。大约一半的高中毕业生毕业之后都能升入大学或是短期大学。

    据2009年5月1日的统计数据所显示,132,720人留学生中,有64,327人正在读大学,35,405人在读大学院,2,224人在读短期大学。

1.1大学(大学院)的特点

4年制的大学由多个不同的学部所构成。大致可分为以下几个学系及学部:人文科学系(文学部、外国语学部等),社会科学系(法学部,经济学部,商学部等),以及自然科学系(理学部,工学部,农学部等)。其中,有些学部还被细分为不同的学科。如外语学部中分英文学科,法学部中分法学科,经济学部中分经济学科等。大学院是根据这些不同的学系、学部,从而授予不同称号的“硕士”,“博士”,以及“专业职务学位”的学位。

    一般大学只需在4年中修满124个学分就能取得毕业证书,同时也授予“学士”学位。

※关于日本留学考试

    所谓日本留学考试,是面向希望进入日本大学(学部)的外国人留学生,以测试需具备的日语能力以及基础学习能力为目的而实行的考试。每年分别在日本国内和国外实施2次(6月、11月)。(国外包括:印度、印度尼西亚、韩国、新加坡、斯里兰卡、泰国、台湾、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缅甸、蒙古以及俄罗斯)

    日本有很多大学是根据日本留学考试成绩来决定学生合格与否的。另外,日本有在日本留学考试中成绩优秀者能申请“自费外国人留学生奖学金”,大学入学后给予这样的制度。

1.2短期大学的特点

    短期大学不是由学部,而是由学科所构成。大致可分为以下几种学系及学科:人文系(国文科、英文科等),社会系(商务科、秘书科等),教养系(教养科、国际文化科等),工业系(汽车科、电学科等),医疗系(看护科、临床工学科等),教育系(幼儿教育科、儿童福祉科等),家政系(食物营养科、时尚设计科等),艺术系(美术科、设计科等),以及其他学系学科。

    毕业所需学分为62个(学习年限为3年的情况时,所需学分为93个)。毕业时授予“短期大学士”学位。

专门学校

    专门学校是经由都道府县首长的认可,进行“职业教育”的高等教育机关。

    据2009年5月1日的统计数据所显示,27,914人留学生正在读于专门学校。另外,在日本国内,进入专门学校的学生人数多于短期大学。这种情况从社会的角度来看,可以说是构建了可靠的社会地位。

2.1专门学校的特点

    专门学校以“快速培养社会工作能力”为目标,进行与职业密切相关的各方面教育,学习日后工作中所必需的知识与技术。

    其教育领域根据学习内容的不同,可分为工业,商业实务,医疗,卫生,文化·教养,教育·社会福祉,服装·家政,农业等8个领域。而且,在每个领域学系中还设有多个学科。教育内容也多以实习为主,将实务作为中心。正因为专门学校有这样的特点,所以相比起大学、短大来说,能让大家更明确自己将来的目标(职业)。根据自己将来想从事哪方面的工作,掌握怎样的技术,从而选择相应的学校。

    专门学校的学习年限为2年,只要在此期间修满1700小时课时的总课程,就能获得“专门士”的称号,并能编入大学3年级(特殊情况也可能编入2年级)。另外,有些专门学校为4年制,学习年限为4年,只要在此期间修满3,400小时课时的总课程,就能获得“高度专门士”的称号,并可取得大学院入学资格。

联系方式
 
友情链接

新浪博客 新浪微博 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万极咨询   津ICP备09005028号

电话:022-23250700/83280700/83280698   E-mail:tianjinliuxue@126.com    QQ:306653098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图书大厦1708A室 300203

Powered by www.relyfx.com. Style Name:剑桥雅思. Run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