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留学教育最新政策解读(二)

日本留学教育最新政策解读(二)

2010/10/27 11:27:32 来自:政策解读

关于留学生政策的开展

    近年,在日留学生的数量正在逐渐增加。从就读于高等教育机关的留学生比例来看,与其他先进国相比较,还未达到很高的水准。所以,以文部科学省以及日本学生支援机关为中心,在日本语教育体制(留学前、后),大学,短大中都开始设立留学生别科,并且充实奖学金制度以及改善住宿环境等,从各方面开展留学生的招生制度。

留学生人数

    据2009年5月1日的统计数据所显示,留学生人数为132,720人。其中,从亚洲地区来的留学生人数占留学总人数的92.3%。

    此外,留学生大致可分为“公费留学生”,“私费留学生”,以及“外国政府派遣留学生”等几种。现在私费留学生大约为119,317人,占总留学生人数的90%。公费留学生大约为10,168人。

留学(升学)的注意事项

关于考试

1.1入学资格

想要进入日本的大学(大学院),短期大学,专门学校,必须具备以下几项资格(考试资格)。

①  已在出身国接受完12年的学校教育者(大学院必须完成16年的教育)。相当于日本大学入学资格鉴定考试,各国认定考试的合格者,或是拥有国际会考成绩,18岁以上者。

②  【大学(大学院)、短期大学】除要求参加日本留学考试之外,还需通过能力考试1级(新制度:N1)

【专门学校】满足以下任何一项条件者

·在日本语教育振兴协会认定的日本语教育机关学习过6个月以上者。

·通过日本语能力考试2级(新制度:N2)者。

·在日本的任何一所小、中、高等学校接受过一年以上教育者。

·日本留学考试(日本语读解,听力,以及听读解)总分达到200分以上者。

1.2在留资格

如想进入日本的大学(大学院),短大,专门学校,需办理以下手续。

①  取得日本留学教育机关(大学,短期大学,专门学校,日本语教育机关等)的入学许可书。

②  出身国办理的护照。

③  取得日本驻外大使馆发放的签证。

<在留资格认定证明书的申请>

在申请签证以及进入日本国内时,必须要持有“留学”或“就学”的在留资格。取得这一资格认定有以下两种方法。

①  本人申请:本人在出身国的驻外日本国公馆(大使馆或是领事馆)自己申请签证。

②  代理人申请:在日本国内居住的关系者(代理人)可代替本人向地方入国管理局提交在留资格认定证明书。

1.3入学申请书

    具备考试资格者在接受各学校的入学考试前,必须要提交入学申请书。认真阅读希望入学学校的招生事项,填写入学申请书,准备必需的材料,同考试费一起向学校提交。

当然,根据学校的不同,提交入学申请书的时间也有所不同。此外,还必须注意一点。有些专门学校一旦招满学生之后,就会停止招生。所以请大家尽快向自己希望入学的学校提交申请书。

1.4考试方式

    入学申请书提交之后,必须根据学校的考试日程接受考试。当然,考试内容(考试方式)也根据学校的不同而有所差异。所以,在接受考试之前,必须要仔细确认考试方式,做好充分的准备。

一般考试方式有以下六种:①笔试②面试③日语水平测试④专业科目测试⑤作文(小论文)⑥实际操作。一般入学考试都由这几个种类所构成。

关于学费、生活费等

    进入大学,短期大学,专门学校之后,需要支付大额的学费,以及准备所需的生活费。为此,很多人开始考虑如何筹集必要的资金来支付这笔费用。其实早在向日本学校提交入学申请书时,就必须填写留学经费支付书,证明父母有能力承担自己的学费以及生活费。

2.1学费

     学费根据学校的种类、学系的不同而有所差异。但是,即使是有些相同学系的学校,根据设备和教育内容的不同,金额也会稍有差异。此外,第一年必须还要缴纳除学费之外的入学金、设施费等统一费用。所以,这些费用也必须计入学费内。

2.2奖学金

    国家,地方自治区,民间,以及学校为了减轻留学生们在学费、生活费上的负担,设立了奖学金制度。但是,单凭奖学金并不足以支付学费,只能适量的为父母减轻一些负担。生活费方面,留学生们可以在不影响学习的情况下,适当的打一些工,自己解决日常的生活费以及房租。

联系方式
 
友情链接

新浪博客 新浪微博 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万极咨询   津ICP备09005028号

电话:022-23250700/83280700/83280698   E-mail:tianjinliuxue@126.com    QQ:306653098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图书大厦1708A室 300203

Powered by www.relyfx.com. Style Name:剑桥雅思. Run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