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留学最新政策分析

日本留学最新政策分析

2010/09/11 18:13:17

 

专家介绍,日本接收30万留学生计划引起了国际社会和留学生们的广泛关注,该计划意味着留学生人数将要扩大3倍左右。同时也标志着日本留学进入到一个新的高潮。为此,日本各政府部门和教育机关连续出台多项利好政策,以支持这一计划的顺利实现,日本留学的环境已悄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放宽签证政策申请材料简单化  

  为了让更多的人去日本留学,日本积极进行改革,期望简化手续让更多的海外留学生圆梦日本。日本留学申请者被要求提交极其繁琐、冗长的申请材料,这不仅加重了申请者的精神负担,同时也影响着签证审查机构的审查效率。今后对于学校管理良好的所谓优良校,日本方面准备尽量使其申请者材料简单化。日本签证审查周期也有望由原来的2-3个月缩短至1周。  
  日本现行制度对于持有留学资格的留学生,通常给予1年或2年的签证。留学生在更换签证时通常要办理相关手续并交付一定的手续费,为了进一步减轻学生及大学相关方面的负担,日本有进一步延长留学签证期限的考量。  
  在日本,对于就读语言学校的学生,一般给予就学签证,称之为就学生,而对于直接进入日本大学、专门学校等机构学习的学生,给予留学签证,持有留学签证的学生在学生月票、保险等方面享有一定的优惠。而根据近年来语言学校就学学生的出路情况来看,有超过八九成的学生在完成语言过渡后选择在日本升学。所以,所谓就学与留学的区别似乎再没有存在的必要,导入在留卡,一体化管理是大势所趋,日本相关部门已提交日本国会审议,有望在一年内得以通过,届时,留学签证的申请步骤有望进一步简化。  
  
放宽经济要求鼓励半工半读  

  对于中国大多数工薪家庭而言,送孩子出国深造一直是父母的最大心愿,但因为收入水平的差异,发达国家高昂的学费和生活费令很多家长望而却步。  
  对于经济担保来说,日本留学新政策规定,只要留学生父母双方的年总收入能达到8万元以上即可担保,入国管理局同时还允许学生在提出签证申请时,将未来赴日本留学期间的预期打工收入作为留学担保费用计算,这等于适当降低了对于学生的经济要求,同时也体现了日本政府采取积极鼓励的态度来吸引优秀的海外人才。在日本,打工合法化和众多工作机会为留学生勤工俭学提供了十分有利的条件。  
  日本政府、各地方政府以及民间团体为留学生准备了世界上任何其它国家所没有的,而且形式多样的留学生援助体制。一个到日本来的留学生,从赴日之前,在留学期间,直至学成归国后,都可以接受各种各样的援助。所以,考取日本国立或公立大学后,绝大多数即可享受到学费减免的待遇,成绩优秀者还可获得奖学金。私立大学学费相对稍高,但同样也有相应的学费减免和奖学金制度。  

入学申请重日语能力  

提高对学生学历的要求

  尽管日本欢迎和扩招各国留学生,但同时提高了对留学生的要求,由以前重视经济能力转为重视日语能力和学历,主要突出表现在对高考和语言成绩的要求上。在接收30万留学生计划中的入学要求上,需要国内学生完成12年正规教育,包括高中、中专、职校和技校等。留学生被要求最好参加本国高考,分数最好能够达到总分的60%。本专科以上学历是“30万留学生计划较受欢迎的人群,相对更容易实现赴日留学愿望。而本科生与研究生的就读比例也计划由现在的73提高到今后的55;同时,日语语言要求至少达到日语能力等级考试4级水平,最低程度也要求有150小时以上的日语学习经历。  
  目前,我国国内除了每年两次的日本语能力考试外,近两年还从日本引入了好几项针对留学申请人的日语能力鉴定考试,比如J-TESTNAT等,其密度基本上已经达到了每月一次。建议学生尽可能多地参加这些考试,获得较高级别的日语证书,选择最好的成绩提交签证申请,对成功获得日本留学签证帮助很大。
联系方式
 
友情链接

新浪博客 新浪微博 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万极咨询   津ICP备09005028号

电话:022-23250700/83280700/83280698   E-mail:tianjinliuxue@126.com    QQ:306653098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图书大厦1708A室 300203

Powered by www.relyfx.com. Style Name:剑桥雅思. Run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