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留学硕士研究生申请条件

日本留学硕士研究生申请条件

2011/11/25 10:30:35

随着中国留学的迅速发展,越来越多的留学生变的更加理性,大家已经不只满足于我是留学生,而是开始思考我去了怎么样的学校,我学到了什么东西,我学到这些东西后有什么用,怎应该么用。这就使得留学慢慢向高端化发展,大家都想去一些好的学校,学到一些真的东西。但是好学校数量有限,首先,我们看看日本国公立大学院的修士,就是日本的硕士研究生申请条件是什么?

一、国家统招本科毕业生,毕业证,学位证齐全。

  一些专科生,自考生,专升本,无学位证的学生,在国内直接申请日本国公立好学校的可能性非常的小,建议先进入于洋学校,再通过语言学校申请。

二、日语二级以上。文科类专业,日语专业学生,要求一级。

  虽然理论上申请研究生是可以不要语言成绩的,但是根据经验来看,如果没有日语基础,在国内直申的学生,成功率几乎为零。

 三、较高的平均分。   

现在日本大学院对毕业成绩要求还不是太高,但一定要保证没有不及格的科目,日本人对合格点数看的很重。但一些名校因为竞争的问题,还是要保证平均分在75分以上,而且最好不要越来越低,最好有一个越来越高的趋势。  

以上是三个基本要素,具备了这些条件就可以申请日本国公立的大学院。但是名校的申请,还需要几个辅助条件。

一、英语成绩。

  日本的一些著名学府,像东京大学、京都大学、大阪大学、都是对英语有一定要求,有英语成绩的学生就会有很大的优势,是进超一流名校的敲门砖。还有一些专业,比如,商科,计算机,医学,对英语的要求也会比较高。不是没有英语不行,但是优异的英语成绩一定会对踏进名校有很大的帮助。

二、合理的专业请求。

  去日本读什么专业,这也是个大问题,在国内毕业于很好的专业,到日本后继续攻读当然最好,但是也有一些学生想要换一个专业。比如说语言专业的,如英语、日语等,到日本留学后不想继续就读语言专业了。对于这样的学生,就最好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对学日语的学生来说更是一个需要慎重考虑的问题,我们是不主张到了日本继续进修日语的,应该把日语作为一种学习工具。比如一些文科类的专业,像教育学,文学,文化学,人类学,社会学,宏观经济学,这样的专业对背景和基础要求不高,就是建议选择的。

三、优秀文书的写作。

  提交文书材料,主要是包括履历书,推荐信,研究计划书,这都有比较大的学问。日本研究生的申请本来就是导师制,导师完全决定了你的录取结果,所以这几份材料怎么样能打动导师就非常关键了。试想一下,你是一名导师,结束了一整天的工作后,看到申请学生的履历书等材料,是希望整齐化一,一目了然的熟悉表格,还是五花八门的申请信?还有研究计划书,更是最重要的材料,你这几年的研究方向都写在里面,如果不能打动导师,成功机率可想而知。

四、国内的院校背景。

  这也是很重要的一个指标,如果你是国内的一流院校,导师也会对你刮目相看,像清华,人大,北语,北理工之类的名校,申请成功率自然高人一筹。并非其他学校的学生就不能申好学校,而是名校的学生更有优势。

  日本研究生的申请是导师制,就是说是在和人打交道,并非和一个学校,一个制度来博弈,因此其中会有很多不确定性,有学生戏称申请日本研究生就像相亲,看顺眼了就OK,不是没有道理,这些条件也许你不是都具备,但你只要有其中的两三个闪光点,吸引了你申请的导师,一样有进入名校的可能性。

联系方式
 
友情链接

新浪博客 新浪微博 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万极咨询   津ICP备09005028号

电话:022-23250700/83280700/83280698   E-mail:tianjinliuxue@126.com    QQ:306653098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图书大厦1708A室 300203

Powered by www.relyfx.com. Style Name:剑桥雅思. Run Time: